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

馬的命運 – 高慧然

在網上看到這篇文章,有點感慨……



『在麗江,用了四天時間去茶馬古道騎馬。當地的滇馬,屬矮腳馬品種,可能與世世代代被作為運輸工具有一定關係。

起源於唐宋時期的茶馬古道,被譽為當今世上地勢最高、山路最險、距離最遠的貿易通道,分別由四川及雲南出發,通往西藏,再延伸往不丹、尼泊爾、印度等地,直至西亞。千百年來,這條古老的山路,在馬蹄聲中,見證了中國與各地的商貿、文化、宗教等交流。騎馬走一段當年馬幫走過的路,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。

拉巿海一帶的村落,家家戶戶都養馬,馬伕靠出租馬匹給遊客維生,價格由行走路線的長短決定。馬伕告訴我,由麗江出發,騎着馬順着茶馬古道一直往前走,兩個月後可到達西藏,令我無限神往。當然,我只能每天騎幾個小時止癮。適逢雨季,山路泥濘,更顯艱辛,窄窄的山路,一邊是山坡,馬兒深一腳淺一腳地在泥漿中跋涉,每一次飛奔,都能濺起大片泥水,為我的黑色背囊添上大大小小的啡色圓點圖案。生活,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。每一次下馬,我都緊抱着馬脖子不忍離去。馬是當地馬伕最重要的賺錢工具,一個家庭,一般擁有兩匹以上的馬,一家生計,靠的是馬一步一步的苦行。而馬對主人絕對信賴,忠實執行馬伕的指令。

我問馬伕:「這些馬老了怎麼辦?你們會吃馬嗎?」馬伕說,「不,我們才不會吃馬。我們會把馬賣掉,那些人才吃馬。」這話令我黯然落淚。』



很多動物一生也為人類奉上了,但人類有好好待牠們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