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

遲來的福島

前幾天路過書店,
看到了這兩本書。
 
回家看得我淚珠連連。
 
注意:內有令人不安照片。
 
 
作者的話
 
這絕非虛構的故事,這是我親眼所見的現實。
那棟房子裡沒有飼料、沒有水,沒有剩下任何狗兒的食物。狗兒身上沒綁狗繩‥‥‥但牠依然痴痴在這個家裡等著飼主歸來。
 
馬廄裡一命尚存的馬兒情緒很不穩定,前腳不斷蹬著地面。偶爾又像失了神,怔怔望著隔壁廄室裡橫躺在地的夥伴們。
 
想喝水的牛群跌落渠道,無法掙脫。我餵了留在牛舍中無法起身的牛隻喝水,牠卻吐了出來,牛隻流下了滴滴淚水。
 
富岡町小良濱的豬舍。一隻夾在死去同伴之間動彈不得、勉強存活的小豬。我把牠拉出來,給牠飲水,牠卻連喝水的力氣都沒有。
 
(二○一一年)五月十二日。晚間新聞中宣布,核電廠半徑二十公里內的家畜,必須全數處分。
 
對不起,枉費你們這麼拚命活下去,大家卻無法因此得救。真的,對不起。
 
不僅動物,包括房舍、櫻花樹,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在等待。
 
紅色圓是作者到過的地方。
 
爸爸媽媽,你們在哪裡?
什麼時候來接我?
 
馬兒眼神像在問為什麼?
 
精疲力竭無法站立,只能跌坐在地不停哀號。

 
 很對不起,來不及........
 
山本 咪
遭車輛輾斃的貓咪,因時間太久,分辨不到她的特徵。
項圈上是她的名字。
 
看起來有模有樣的小窩。
門牌上寫著小狗的名字。
小狗一定深深受主人疼愛。
無奈地‥‥‥
等了好久,一直在等待。
 
你到了天堂要盡情奔跑啊。
 
我對日本人及文化也認識很少,
但很佩服日本人能有這種愛心及堅持。
就是這種不放棄的態度,
令在福島災難下,
每日也徘徊在生死邊沿的小朋友有一絲希望。
 


12 則留言:

  1. 近排行過書局,都留意唔到呢本書,新書黎架?商X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是新書了,好像在上年出版的。
      回家再看看。

      我在大眾買的。

      Cat

      刪除
    2. 被遺忘的動物們
      2012-03初版一刷
      2013-03初版八刷

      依然等待的的動物們
      2012-12初版一刷

      刪除
  2. 回覆
    1. 很無奈.......,他們一直咁等主人返去,但係.........

      如果有一日我不在,三個小朋友都唔知點算>.<

      Cat

      刪除
    2. 將千億身家留返給 三位毛小孩 ,可以成為全城佳話!

      刪除
  3. 哀 。。。。。


    我浪遊日本時就是避開啲核電廠附近沒去,
    很多時污染水源吃海鮮蔬果都是不放心吃。


    這個是 日本核電廠 Location
    還望各位廠區日本旅遊的朋友多些留意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日本危險.......
      大陸產品仲恐怖。

      Cat

      刪除
    2. 所以我返內地旅行一隻手五隻手指就數得嗮,

      北京 三峽 華東 。。。。 3次咁大把!

      刪除
    3. 長大後我只到過堔圳兩次,還要即日來回。

      刪除